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
BUSINESS INTRODUCTION

共同採購

          在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後,養豬產業配合國際化、自由化之貿易政策調整國內豬肉價格將面臨國際化的挑戰,國產肉品必須與進口肉品作一市場競爭但當產品市場為開放市場,但原料卻處於寡佔市場價格下,產業為提高競爭力養豬業者需加速降低生產成本。     
       為因應這樣的衝擊,政府多年來均積極輔導養豬業者從育種、飼養、營養及管理等生產成本項目設法降低成本且已頗具成效,但是透過養豬業者之團體合作,由共同採購養豬所需資材,包括飼料藥品、器材等以求降低成本之措施則仍待加強。
       有鑑於此,八十三年六月底召開的第三次全國農業會議遂有「強化畜牧生產資材供應體系輔導畜牧業者合作經營,降低生產成本」的結論,是以自84年度起即積極推動並鼓勵農民團體辦理養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。 
       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辦理養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發現:各年採購量逐年增加,採購品項除其他(營養添加物)因八六年發生毛豬口蹄疫災後,毛豬交易價格低迷,養豬農民為節省飼養開支,其他添加物採購量減少外,飼料中佔百分之九十之玉米及黃豆粉(玉米約佔百分六十五至百分七十,黃豆粉約佔百分廿十~百分二十五)之採購量未因臺灣地區毛豬在養頭數減少而降低。 
       目前豬聯社為執行穩定國內飼料玉米之價格、降低養豬農民之生產成本,正積極鼓勵所屬農民參與合作進口玉米業務,目前分台中與高雄兩港展開,希望透過農民直接進口,可將國外之成本不受貿易商、中盤商之控制,達成真正與國外市場價格同等。
       而同時期參加農民團體養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之合作組織計有11處農會24處合作社場,養豬農民784戶,其中594戶為自配飼料場,190戶為採用完全飼料場,佔台灣地區飼養戶數之百分之五,總在養頭數1,334,012頭,佔台灣地區毛豬在養頭數百分之十九,平均每戶毛豬在養頭數為1,702頭。  
       台灣加入WTO後,養豬產業面臨國際化亦為必然趨勢,在大量外國豬肉進口之壓力下,受到劇烈衝擊不可避免,在此環境下,必須要降低生產成本以提昇養豬產業競力,日後才能生存下去。
       是此,唯有結合眾人力量,以組織集團化作戰,才能讓養豬產業得以永續生存。在養豬產業現代過程中,健全養豬生產資材共同採購組織體質後,必能在養豬產業發展歷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,也為台灣的農業帶來新契機。